I'm still here 我仍然在這裡(迪士尼動畫「星銀島」主題曲)

All a moment[3] that's held in your arms[4].
突然間,你有了答案[5]
And what do you think you'd ever say[6]?
那你覺得你到底會說什麼呢?
I won't listen anyway[7]
反正我也聽不進去...
You don't know me,
你不瞭解我
And I’ll never be[8] what you want me to be[9].
我也不會變成 你理想中的那種樣子

And what do you think you'd understand[10]?
而你覺得你會懂什麼?
I'm a boy, no, I'm a man.[11]
我是個男孩?  不,我是男人了!
You can’t take me and throw me away[12].
你無法對我招之即來、揮之則去。
And how can you learn[13] what's never shown[14]?
而且從末現身的東西你要怎麼去認識?

Yeah, you stand here on your own[15].

沒錯 你隻身佇立在此

They don't know me 'cause I'm not here[16].

大家都不了解我  因為我不存在啊

And I want a moment to be real[17],
我只想要 片刻的擁有真實自我

Wanna touch things I don't feel[18],

想要碰觸我摸不到的東西

Wanna hold on and feel I belong[19].

想要停下腳步  感受我和大家融洽相處

And how can the world want me to change[20],

而這個世界怎麼會想要我改變呢?

They’re the ones that stay the same[21].

他們才是因循苟且的一群

They don’t know me,

他們都不了解我

'Cause I’m not here.

因為我根本不存在

And you see the things they never see[22]
而你看到了他們沒從未見過的

All you wanted, I could be[23]

我可能是你當初所想要的
Now you know me, and I'm not afraid[24]

現在你瞭解我了 而我就不必害怕了

And I wanna tell you who I am[25]

我要告訴你我是誰

Can you help me be a man[26]?

你能幫助我成為一個男人嗎?

They can't break me[27]

他們無法擊垮我
As long as I know who I am[28].
只要我熟悉自我之後

And I want a moment to be real,
我只想要 片刻的擁有真實自我

Wanna touch things I don't feel,

想要碰觸我摸不到的東西

Wanna hold on and feel I belong.

想要停下腳步  感受我和大家融洽相處

And how can the world want me to change,

而這個世界怎麼會想要我改變呢?

They’re the ones that stay the same.

他們才是因循苟且的一群

They can’t see me,

雖然他們看不見我

But I’m still here.

不過我依然在此

They can’t tell me who to be[29],
他們無法決定我的身份
‘Cause I’m not what they see[30].

因為我不是他們表面所看到的那樣

And the world is still sleepin’[31],

這個世界還未甦醒

While I keep on dreamin’ for me[32].

而我則繼續為自己織夢

And their words are just whispers[33]

他們口中 盡是悄悄的

And lies that I’ll never believe[34].

我從不相信的流言蜚語

And I want a moment to be real,

我只想要 片刻的擁有真實自我

Wanna touch things I don't feel,

想要碰觸我摸不到的東西

Wanna hold on and feel I belong.

想要停下腳步  感受我和大家融洽相處

And how can the world want me to change,

而這個世界怎麼會想要我改變呢?

They’re the ones that stay the same.

他們才是因循苟且的一群

They can’t see me,

雖然他們看不見我

But I’m still here.

不過我依然在此

I’m the one now,

我現在是一個人了

‘Cause I’m still here.

因為我心還在

I’m the one,

我就是我

‘Cause I’m still here.

我心還在

I’m still here.

我還在

I’m still here.

我還在

I’m still here. 

心不死

單字解說


[1] question (n) 問題,to (prep) 對於,world (n) 世界

[2] 前面省略了there is(有),answer (n) 答案、回答。to不定詞片語當adj修飾answerto+v=不定詞。heardhear(聽見)的過去分詞(pp)be+pp=被動式,be heard被聽見。an answer to be heard一個可以被聽見的回答。

[3] 應該是all of a moment的簡略,相當於all of a sudden突然間,moment (n) 片刻。

[4] that’sthat is的縮寫,that那個,指「問題的答案」。heldhold(握、抱)的過去分詞(pp)is held被抱住。arm (n) 手臂,in your arms在你的臂彎之中,即「懷中」。

[5] 此句另一版本為「Or a moment that’s held in your arms」,意思就不同了,譯作「也沒有在你懷中的時刻」,that子句當adj修飾moment

[6] do you think是插入的句子,原句是What would you ever say?你究竟會說什麼呢?注意中文說「你覺得」時,英文要將do you think插入wh-疑問句之中,而不可說Do you think what…? wouldwill()的過去式,ever (adv) 到底、究竟。

[7] anyway (adv) 儘管如此、反正,言下之意是「即使你有了答案,我還是不想聽,所以你不必說了。」won’twill not(不會、不願意)的縮寫,listen (v) 聽。

[8] I’llI will的縮寫,我將會,will是助動詞,後接原Vnever (adv) 永不。will never be永遠不會是,bebe動詞的原形。

[9] what是關係代名詞,相當於the thing(s) which/that…,譯為「…的東西」。如果是直接問句,要說What do you want to be?你想要當(成為)什麼?want (v) 想要,後面若接動詞,只能用to+v

[10] 這是What would you understand?Do you think?兩個問句的合併,注意要將do you think放句中。

[11] boy是男孩,是小孩子,用no來緊急修正自己的說法,說自己是長大了的man(男人)

[12] can’tcannot的縮寫,不能、無法、不可以。take有「帶路、帶著」之意,但也有「接受」之意。throw…away把…丟掉,受詞是代名詞me, it…等時,要放中間說成throw me away

[13] how can you learn…?你怎麼有可能學到…? learn本意是學習,但在此應是「從…認識」之意。後面應該有介系詞from意思後較清楚,learn from…從…認識。

[14] what是關係代名詞,…的東西。is never shown從未被展現,shownshow(展現、展示)的過去分詞(pp)。本句呼應歌詞第一句,說本身就是一個謎樣、無解答的東西,也預先為下兩句埋下伏筆,說自己根本不存在這個世界上。

[15] stand (v) 站立。here (adv) 這裡。on your own = by yourself = alone獨自。

[16] they(他們)指的是作者周遭的人。’causebecause(因為)的口語略語。

[17] want (v) 想要,moment (n) 片刻。to be real是不定詞片語當adj用修飾momentreal (adj) 真實的,前面省略了for mefor me to be real讓我成為真實的。

[18] wannawant to的口語縮寫,後接原v,想要…。touch (v) 觸摸,thing (n) 東西。I don’t feel是關係子句當adj,前面省略了which/thatthings (that) I don’t feel我摸不到的東西。

[19] hold on停住,feel (that) +子句=感受、感覺、覺得。belong在此有「與…相處融洽、合得來;自然融入一群體」之意。

[20] want+人+toV=要某人做某事。change (v) 改變。

[21] they他們,指那些要作者改變的人。ones(那些人)代替前面出現過的複數名詞,此指要他改變的那些人。that代替ones,並帶領關係子句當adj修飾onesstay the same保持原狀,stay保持,same相同的。

[22] thing (n) 東西、事情,後面省略了關係代名詞which/thatthey never see是關係子句當adj修飾thingsnever從未,see看見。

[23] 應該是I could be what you wanted.的倒裝,couldcan(可能)的過去式,whatthe thing that之意,…的東西,you wanted是關係子句當adj修飾whatwant (v) 想要,加ed是過去式。

[24] 此句是語氣的轉折,之前抱怨大家不了解他。afraid (adj) 害怕的。

[25] wanna tell = want to tell要講,tell (v) 講、告訴。tell++=tellto=告訴某人某事。who I am是名詞子句當tell的受詞,叫「間接問句」,直接問句是Who am I?我是誰?

[26] help (v) 幫助,help+v=幫助某人做某事,help me be幫我變成是…。

[27] break (v) 打破、弄壞,引申為「使傷心、使心碎」或「擊倒、擊垮」。

[28] as long as字面上是「像…一樣長」,但可當連接詞,意為「只要」,後面接子句。

[29] who to be是名詞片語,相當於who I should be的名詞子句,我應該成為誰,當tell的受詞。

[30] what they see他們看見的東西,名詞子句當主詞補詞。

[31] still (adv) 仍然,sleepin’sleeping的口語型,將舌根音ng弱化成較容易說的舌尖音nis sleeping正在睡覺。

[32] while是連接詞,有「與…同時、在…期間」之意,但也有對比兩件事情的「然而」之意。keep (on)+Ving=繼續、重覆做某事。dream for me應是dream for myself(為我自己編職夢想、做夢)為了與see押韻而改的。

[33] word單數是「字」,複數時可當「話語」。just (adv) 只是。whisper (n) 耳語。

[34] lie (n) 謊言。that子句當adj修飾whipsers and liesbelieve相信。I’ll never believe我永遠都不會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薇塔聽歌學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