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zy Song 懶惰之歌 BRUNO MARS 布魯諾瑪斯(火星人)

Today I don't feel like doing anything[1]

今天我什麼都不想做

I just wanna lay in my bed[2]

我只想躺在被窩裡

Don't feel like picking up my phone[3]

也不想接電話

So leave a message at the tone[4]

所以請在提示音後開始留言

'Cause today I swear I'm not doing anything[5]

因為今天我發誓我打算什麼都不做

I'm gonna kick my feet up[6]

我打算雙腳抬得老高

Then stare at the fan[7]

盯著風扇瞧

Turn the TV on[8]

打開電視

Throw my hand down my pants[9]

把手伸進褲襠裡

Nobody's gonna tell me I can't[10]

沒有人會說我不可以

I'll be lounging on the couch,[11]

我會賴在沙發上

Just chillin' in my snuggie[12]

裹在懶人袖毯裡放輕鬆

Click to MTV, so they can teach me how to dougie[13]

轉到MTV頻道,以便他們好教我怎麼跳道基舞

'Cause in my castle I'm the freaking man[14]

因為在我的城堡裡,我就是他╳的一家之主

Oh, oh

喔,喔

Yes, I said it

是的,我說出口了

I said it

我說出口了

I said it 'cause I can

我說得出口是因為我辦得到

 

Today I don't feel like doing anything

今天我什麼都不想做

I just wanna lay in my bed

我只想躺在被窩裡

Don't feel like picking up my phone

也不想接電話

So leave a message at the tone

所以請在提示音後開始留言

'Cause today I swear I'm not doing anything

因為今天我發誓我打算什麼都不做

Nothing at all[15]

一點都不要

 

Tomorrow I'll wake up, do some P90X[16]

明天我醒來後,會做一些極限健身,

Meet a really nice girl, have some really nice sex[17]

遇到一位好女生,好好炒一頓飯

She's gonna scream out[18]: 'This is great'

她會尖叫出來:太棒了!

[Oh my god, this is great]

(喔,我的天,這太棒了)

Yeah 

 

I might mess around, get my college degree[19]

我可能四處鬼混,還拿到大學學位

I bet my old man will be so proud of me[20]

我敢說我老爸一定會非常以我為傲

But sorry paps, you'll just have to wait[21]

不過,抱歉了老爸,你就只好等一等了。

Oh, oh 喔,喔

Yes, I said it

是的,我說出口了

I said it

我說出口了

I said it 'cause I can

我說得出口是因為我辦得到

 

Today I don't feel like doing anything

今天我什麼都不想做

I just wanna lay in my bed

我只想躺在被窩裡

Don't feel like picking up my phone

也不想接電話

So leave a message at the tone

所以請在提示音後開始留言

'Cause today I swear I'm not doing anything

因為今天我發誓我打算什麼都不做

 

No, I ain't gonna comb my hair[22]

不會,我打算頭髮也不要梳了

'Cause I ain't going anywhere[23]

因為我打算哪兒都不去

No, no, no, no, no, no, no, no, no, oh

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喔

 

I'll just strut in my birthday suit[24]

我會只穿著我的生日套裝大搖大擺

And let everything hang loose[25]

然後讓一切都放鬆

Yeah, yeah, yeah, yeah, yeah, yeah, yeah, yeah, yeah-eah

耶、耶、耶、耶、耶、耶、耶、耶

 

 

Oh

Today I don't feel like doing anything

今天我什麼都不想做

I just wanna lay in my bed

我只想躺在被窩裡

Don't feel like picking up my phone

也不想接電話

So leave a message at the tone

所以請在提示音後開始留言

'Cause today I swear I'm not doing anything

因為今天我發誓我打算什麼都不做

Nothing at all three times

一點都不要(三次)

 

單字註解:


[1] today (adv) 今天。feel like+N/Ving=想要()…。anything (pron) 任何事。

[2] just (adv) 只。wannawant to的口語縮寫型。lay應為lie()才對,因為want to後面要用原V,而lay當原V是「平放、擱置」之意,當「躺」是過去式,lie, lay, lain,但所有版本的歌詞都寫lay,相當奇怪。in bed指「睡覺或臥病在床」。

[3] pick原意是「撿、拾」,up起來,pick up the phone拿起電話(),指接電話。

[4] leave (v) 留下(某物給某人)message (n) 信息、口信,leave a message留話、留言。tone原指「音調」,後指「聲音信號」,此指語音信箱請人開始講話的嗶聲信號,也可說at/after the beep

[5] ‘causebecause(因為)的口語縮寫型。swear (v) 發誓。I’m not doing原是「be+Ving」的進行式,但可以用來指「計畫好的未來」I’m not doing我沒打算做…。

[6] gonnagoing to的口語縮寫型,be going to+v=打算、將要。kick (v) 踢,up (adv) 向上,feetfoot()的複數,kick up feet upkick my feet up=把我的雙腳踢高,指坐下抬高雙腳、休息放鬆(注意看官方版MV,主唱坐在附輪辦公椅子上,腳踢得老高,往後退的動作就是了)

[7] then (adv) 然後。stare (v) 盯著看,stare at+/物。fan (n) 風扇。

[8] turn原指「旋轉」,而turn on電器=turn電器on=打開電器。

[9] throw原意為「丟擲」,此指「猛然動作、揮舞」。hand (n)手。pants褲子。down (prep) 往下。down the pants較像是「褲襠裡」,但一般人都譯作「口袋裡」,是因為這句話似乎帶點顏色,不信的話看一看「官方版MV」中猴子舞群的動作就知。

[10] tell (v) 告訴,tell+(that)子句=告訴某人某事。can’tcannot(不行)的縮寫型。

[11] I’llI will(我將會)的縮寫,will be+Ving=未來進行式。lounge (v) 懶懶地躺、坐或站。couch長沙發。

[12] just (adv) 只。chilladj是「冷的」,但當動詞時有「冷靜、放鬆(=relax)」之意,正確應為chill out的片語。snuggie2009年流行的「有袖毛毯」(sleeved blanket)品牌名稱,後來就成為此類產品的代名詞,可能取snug(溫暖舒適)之意。

[13] click原指「喀擦聲」,引申當動作,指「按按鍵、選台」。MTVMusic Television的縮寫)是美國知名的電視頻道,播放音樂影片為主。teach me教我。how to+v=如何做…。dougie是美國近來流行的一種舞蹈,原自一首饒舌歌叫做「teach me how to dougie」,屬於街舞的一種。

[14] castle (n) 城堡。freaking原本是動詞freak(使震驚、畏懼)的現在分詞當adj,令人驚嚇的,但在此應該是類似F開頭的髒話,只用來強調後面的字而已,所以the freaking manthe man

[15] not…at all一點也不,nothing at all 什麼事都不、一點事情都不。

[16] wake up醒來。P90X是一套家庭健身訓練課程。

[17] meet (v) 遇見。have sex with+人=和某人做愛(台灣俗稱炒飯或嘿咻)

[18] she’s gonnashe’s going to=她將會。scream (v) 尖叫。

[19] might是情態助動詞may(可能)的過去式,但在此指「發生可能性比較低」,與過去時間無關。mess around逍遙度日或胡搞瞎鬧。college大學。degree大學學位。

[20] bet (v) 打賭、下注。I bet+子句=我敢說、我打賭…。old man字面是「老人」,此指「老爸」。be proud of人=以某人為傲。

[21] papspapa另一種說法,也就是father爸爸。just (adv) (用於請求或抱歉)請、只。have to+v=必須。wait (v) 等。

[22] ain’t在此是am not的縮寫。comb (v) 梳。hair頭髮。

[23] anywhere (adv) 任何地方。be not going anywhere是用進行式代替未來式,表預定好的未來。

[24] strut (v) 趾高氣揚地走、昂首闊步。suit (n) 套裝,in a birthday suit穿生日套裝=naked裸體(因為出生時什麼都沒穿)

[25] let+受詞+v=讓…。everything (pron) 一切東西。hang掛、loose (adj) 鬆的,hang loose可當片語指「放鬆」,但此處一語雙關,hang也有「垂下」之意,MV中歌手及舞群讓褲子「垂下」,而且沒穿衣服時會有東西垂下…,嗯,自己想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薇塔聽歌學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