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y man of mine我的男人

關於鄉村搖滾:曾有朋友戲謔說," What if she's anangel""坐著"的彈唱,"Any man of mine"則只能"站著",並以一種頗富感染力的舞臺表演引起觀眾的共鳴。雖然這種說法欠考究,但細細想來不無道理--否則,超級女生張靚穎怎會對這只曲子偏愛有加?也正是由於她最為出色最為成功的翻唱,"Any man of mine"才得以紅遍大江南北。

鄉村搖滾

雖然同為鄉村音樂,但與What if she's an angel ”(倘若她是天使)相比,“Any man of mine”(我的男人)在演唱風格上更接近於都市搖滾,更能突顯持續不斷向前推進的節奏感。可以打這麼一個比方,如果說“What if she's an angel”適合於幽靜的街角,“Any man of mine”則更適合於旋轉的舞臺。曾有朋友戲謔說,“What if she's an angel”坐著的彈唱,“Any man of mine”則只能站著,並以一種頗富感染力的舞臺表演引起觀眾的共鳴,招來一流的現場伴奏——掌聲、哨聲和歡呼聲。雖然這種說法欠考究,但細細想來不無道理——否則,超級女生張靚穎怎會對這只曲子偏愛有加?也正是由於她最為出色最為成功的翻唱,“Anyman of mine”才得以紅遍大江南北。

準確來說,“Any man of mine”屬於鄉村搖滾,一種把鄉村音樂的聲音和題材與搖滾樂的節奏和樂器相結合的流行音樂風格。50年代中期,搖滾樂異軍突起,原本被視為是對鄉村音樂一大威脅的搖滾,卻不想竟神奇地融於鄉村並強化了鄉村音樂的發展。整體來看,鄉村搖滾與主流搖滾的區別並不那麼明顯,兩者同時具有強烈的、不斷向前推進的節奏,只是鄉村搖滾在強烈程度上有所減輕和沖淡,不用呼喊的演唱方式,音高也很清楚。

如果非要從鄉村搖滾樂中選出一個代表,首選的贏家應該是備受大眾推崇的The eagles老鷹)樂隊了吧?他們成功地把鄉村音樂和其帶有個人特徵的輕搖滾和流行風格相結合,創造出了喜聞樂見的音樂形式——鄉村搖滾。這裡簡單介紹一下老鷹老鷹樂隊共5人,由歌曲作家、主唱兼鼓手Don Henley(唐·亨利)和歌手兼鍵盤手Glenn Frey(葛籣·弗雷)于1971年成立。其代表曲目有:“Desperado”(《亡命之徒》),“HotelCalifornia”(《加利福尼亞旅館》),“Hollywood Waltz”(《好萊塢圓舞曲》)和“Lyin' Eyes”(《說謊的眼睛》),其中,後兩首歌曲被認為是70年代鄉村搖滾的典範。 


介紹完鄉村搖滾,似乎得把注意力轉回到“Any man of mine”的原唱Shania Twain(仙妮亞·唐恩),否則大家只知道歌手張靚穎是唯一,不免讓知情人有點唐恩1965年出生於加拿大的安大略省,是90年代中期最受歡迎的現代鄉村音樂代表歌手。1993年推出首張專輯《仙妮亞·唐恩》以來,她又先後推出備受好評的“The Woman in me”“Come on over”1996年,唐恩憑藉單曲“Any man of mine”(《我的男人》)獲得格萊美最佳鄉村女歌手獎。

雖然唐恩取得了卓越的成績,但是因為她的音樂中硬搖滾風格的加入,同時也因她在MTV中大膽的性感出境,經常遭來評論界的冷眼。作為一名鄉村歌手,唐恩是第一個以性感取得成功的典範。其代表歌曲有:“Whatmade you say that”(《是什麼讓你說起那些》),“Any man of mine”(《我的男人》、“You're stillthe one”(《你是我的唯一》)等。

據說,Shania在印第安語中的意思是我在我的路上,來,讓我們隨著她的歌聲在鄉間路上一起搖擺!


 Lyrics 

Any man of mine by Shania Twain

This is what a woman wants...

Any man of mine better be proud of me
Even when I'm ugly he still better love me
And I can be late for a date that's fine 
But he better be on time

Any man of mine'll say it fits just right
When last year's dress is just a little too tight
And anything I do or say better be okay
When I have a bad hair day

And if I change my mind
A million times
I wanna hear him say
Yeahyeahyeahyeahyeah I like it that way

Any man of mine better walk the line
Better show me a teasin' squeezin' pleasin' kinda time
I need a man who knowshow the story goes
He's gotta be a heartbeatin' fine treatin' Breathtakin' earthquakin' kind
Any man of mine

Well any man of mine better disagree
When I say another woman's lookin' better than me
And when I cook him dinner and I burn it black
He better saymmmmI like it like that yeah

And if I changed my mind
A million times
I wanna hear him say
Yeahyeahyeahyeahyeah I like it that way

Any man of mine better better walk the line
Better show me a teasin' squeezin' pleasin' kinda time
I need a man who knowshow the story goes
He's gotta be a heartbeatin' fine treatin'Breathtakin' earthquakin' kind
Any man of mine

Let me hear you say yeahyeahyeahyeahyeah I like it that way

Any man of mine better walk the line
Better show me a teasin' squeezin' pleasin' kinda time
I need a man who knowshow the story goes
He's gotta be a heartbeatin' fine treatin'Breathtakin' earthquakin' kind
Any man of mine

You gotta shimmy shake
Make the earth quake
Kickturnstompstompthen you jump
Heel to toeDo Si Do
'Til your boots wanna break
"
Til your feet and your back ache
Keep it movin' 'til you just can't take anymore
Come on everybody on the floor
A-one twoa-three four
Hup twohum
This is what a woman wants...

 


 中文歌詞

我的男人 仙妮·亞唐恩

這是一個女人想要的……

我的男人要以我為榮
即使我醜得可以他也得照樣愛我
我約會遲到沒什麼大不了
但他得準時赴約

我的男人要說我的衣服很合身
即使去年那件穿上有點緊
我說什麼做什麼都是正確的
即使我今天的髮型很糟糕

我不停地改變主意
即時改變千次萬次
他也要說
好,好,好,那樣很好

我的男人得這樣
逗我愛我哄著我
我的男人要會講故事
故事炫得我窒息暈得我摸不著東西
我的男人

我若說哪個女人比我靚
我的男人得堅決反對
我若把晚飯燒糊了
他得說,啊哈,正合我胃口

我不停地改變主意
即使改變千次萬次
他也要說
好,好,好,那樣很好

我的男人得這樣
逗我愛我哄著我
我的男人要會講故事
故事炫得我窒息暈得我摸不著東西
我的男人

讓我聽你說,好,好,好,那樣很好

我的男人得這樣
逗我愛我哄著我
我的男人要會講故事
故事炫得我窒息暈得我摸不著東西
我的男人

你跳支希米舞 
跳得地動山搖
踢腿,轉身,跺腳,跺腳,跳躍 
腳跟到腳尖,多西多 
直跳到鞋兒破底
直跳到腳酸背痛 
別停下直跳到你實在跳不動 
來吧,大家一起來 
-一二,來-三四 
來,二,來 
如果你想成為我的男人,就這樣 
這是一個女人想要的… 

 

 本網小評

看過一個有趣的線上測試,問大男人和大女人相比,哪個更可愛?兩個月後,再去看那道測試題目,應該是意料之中的結果吧,百分之九十的飲食男女都認為,大女人比大男人可愛多多。其實,即使對認同這項測試結果的凡夫俗子來說,也常會疑惑,為什麼大女人比大男人更可愛?

也許,謎底就反映在俏皮強勁、霸氣十足的“Any man of mine”——“大女人主義小女人情懷大女人和乖巧低調的女孩相比,著實霸氣——說我漂亮啊,不許遲到啊,按我說的去做啊,不許不喜歡我燒的飯啊…… 霸氣的女人並非不溫柔不體貼,也並非如大男人那樣見不得家務,非要討要名正言順的唯我獨尊。在大女人的霸氣裡,更多潛在的是濃濃的化不開的嬌柔和愛意。看到沒?霸氣的大女人似乎都是被愛衝昏頭腦、沐浴在愛河裡的幸福小女人

寫到這兒,忽得又想到與小女人相對應的小男人,唉,不用再做測試,小男人非得不能以可愛與否來論,恐怕只有淪為貶義詞的份兒。男同胞估摸真的要抗議了,這年頭兒,男人現實壓力偏大不說,怎麼在純粹的語言世界裡,女人也要占如此多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薇塔聽歌學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