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Raise Me Up 你鼓舞了我

 

   You Raise Me Up》迄今為止至少已被全球100位藝人翻唱過,畢竟是經典,像《月亮代表我的心》YOU RAISE ME UP 海報一樣,總會有新人翻唱,卻總也聽不厭的類型。如今這首經典歌曲已經在世界上用不同的語言錄製了125次以上。   

      Secret Garden(神秘園)是這首歌曲的原唱,這首歌也的確是典型Secret Garden的風格。那渾厚的男聲能讓你的聽覺徹底崩潰,間奏的風笛更是讓人深陷音樂深海之中無法自拔。作為少有的勵志和感恩音樂,最後的合唱氣勢磅礴,堅定有力。

 

 

常常這樣想,愛神偉力的極限是什麼?不止是良師,不止是益友,亦不止是父母的慈愛和情人的關懷,或許可以達到這樣一種境界——無語的眼神、無言的陪伴,可以熨平對方心中的失落、憂傷甚或躁動不安的情結,構成其心靈深處最為堅實、最為可靠、最為平和的支撐力。歌詞本身的另一亮點在於感恩的心境,因為感恩,才能感受到……

 

歌曲背景

 

每每提及神秘園,總能想起英國維多利亞詩人Arthur W.E. O'Shaughnessy(亞瑟·歐紹格尼西)那首著名的“Ode”(《頌歌》),我們創造音樂,我們遐思無限,我們徘徊在寂寞的浪花邊,我們坐傍在孤獨的溪流旁……憑藉不朽的優美歌謠,我們在世間,建造起一座座偉大的城鎮,即使神靈也忘塵莫及……”

在詩人筆下,心靈淨土的耕耘者可以締造無限;而來自挪威、愛爾蘭的雙人組合Secret Garden神秘園)樂如其名,一首首純淨得直抵心靈的樂章,可以撥動聽者靈魂深處最最隱秘的心弦。在神秘園裡,人們可以擁有牧歌式的田園,可以如孩童般率性去嬉戲,可以逃離煩憂而自由翱翔……神秘園在用音樂告訴園子裡的人,他們可以自主把握生命的航舵。 
神秘園,由擅長鍵盤樂器的挪威作曲家Rolf Lovland(羅夫·勒夫蘭)和來自愛爾蘭的女小提琴手FionnualaSherry(菲昂紐艾拉·雪麗)組成。二人共同承襲了Celt(凱爾特)音樂的傳統,其演奏時而歡暢輕快如歌舞,時而哀怨清醇如少婦。如果說愛爾蘭藝人恩雅用的是電子合成來營造夢幻華麗的音樂背景,神秘園則以鋼琴和小提琴為主線,再輔以人聲或其他樂器,徐徐鋪墊出一條屬於自然神韻的音樂之旅。

 

“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是神秘園2002年第四張大碟“Once In A Red Moon”(《憶遊紅月》)的主打曲目,取自一首愛爾蘭民歌。勒夫蘭譜完曲子後,邀請著名作家Brondan Grahan(蘭登·葛瑞翰)填詞,之後,在雪麗小提琴獨奏的引領下,有著愛爾蘭音樂大使稱號的創作歌手Brian Kennedy(布萊恩·甘乃迪)以其獨具震撼力的嗓音給歌曲以淋漓盡致的詮釋。

 

 

 

跟甘乃迪一起合作的,還有黑人女歌手Tracy Campbell-Nation(崔西·坎柏奈勳)以及一支陣容龐大的倫敦福音合唱團和在Riverdance大河之舞)裡面表演、並多次與神秘園合作的愛爾蘭合唱團體Anuna阿紐納)。另外,風笛大師Liam O'Flynn(連歐·佛林)的風笛??慈誦幕輳????咭恢質粲詿科雍鴕靶緣某ぞ酶卸??

 

音樂三大元素風笛、小提琴和鼓構成了凱爾特音樂的主導音色,後兩者大家比較熟悉,這裡簡略介紹一下風笛。Bagpipe(風笛)屬於木管樂器,利用一個氣囊向打氣筒那樣向管內鼓風而發聲,人只需控制音高和通風量即可。因此,風笛演奏最大的特色就是完全不需換氣歇息,可以奏出此起彼伏、連綿不絕的絕妙音色,在風笛甜美的聲音裡,每一個尾音會非常隨意地留下一個迴旋的音符,散漫慵懶,傾訴著遺世獨立的聖潔、滄桑和寂寞。

 

值得一提的是,時下備受關注的愛爾蘭音樂組合Westlife(西城男孩)的最新專集“Face to face”(《面對面》),第一主打歌曲就是這首洞悉生命真諦的心靈之曲“You raise me up”,其發行以來,連續數周佔據單曲榜首位置,成為西城男孩的第13首英國榜冠軍單曲。在這之前,原唱“You raise me up”曾獲第三十六屆和平鴿音樂獎年度最佳歌曲提名;經著名歌手Josh Groban(左什·格魯本)演唱後,又獲2004年格萊美最佳男聲獨唱流行歌曲提名;福音合唱三人組Selah也曾演繹過這支曲子,以此支持非洲的福音事業。

有關以上三個翻唱版本的鏈結,我們已在英語論壇Easy English (休閒英語)中提供,如果感興趣,您可以親自傾聽、比較,並置身體會不同歌手的獨到之韻。但千萬別忘記哦,聆聽後請輕敲鍵盤,寫下您的感受,LT需要您的熱心參與、支持和鼓勵。 

 

美國達人演繹十一年後的回歸You Raise Me Up——Donald Braswell  (點擊觀看)

中英歌詞:

When I am down 當我失意低落之時

and, oh my soul, so weary; 我的精神,是那麼疲倦不堪

When troubles come 當煩惱困難襲來之際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 我的內心,是那麼負擔沉重

Then, I am still 然而,我默默的佇立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 靜靜的等待

Until you come 直到你的來臨

and sit awhile with me. 片刻地和我在一起

 

You raise me up, 你激勵了我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故我能立足于群山之巔

You raise me up, 你鼓舞了我

to walk on stormy seas; 故我能行進於暴風雨的洋面

I am strong, 在你堅實的臂膀上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我變得堅韌強壯

You raise me up: 你的鼓勵

To more than I can be. 使我超越了自我

 

There is no life - 世上沒有——

no life without its hunger; 沒有失去熱望的生命

Each restless heart 每顆悸動的心

beats so imperfectly; 也都跳動得不那麼完美

But when you come 但是你的到來

and I am filled with wonder, 讓我心中充滿了奇跡

Sometimes, I think 甚至有時我認為 因為有你

I glimpse eternity. 我瞥見了永恆

 

You raise me up, 你激勵了我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故我能立足于群山之巔

You raise me up, 你鼓舞了我

to walk on stormy seas; 故我能行進於暴風雨的洋面

I am strong, 在你堅實的臂膀上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我變得堅韌強壯

You raise me up: 你的鼓勵

To more than I can be. 使我超越了自我

 

 

 

 小評

 

常常這樣想,愛神偉力的極限是什麼?不止是良師,不止是益友,亦不止是父母的慈愛和情人的關懷,或許可以達到這樣一種境界--無語的眼神、無言的陪伴,可以熨平對方心中的失落、憂傷甚或躁動不安的情結,構成其心靈深處最為堅實、最為可靠、最為平和的支撐力。在歌曲“You raise me up”中,我們似乎可以捕捉到這種神奇之愛的光芒所在--因為您的存在,您的鼓勵,我才能立于群山之顛、才能踏過風雨海浪、才能不斷超越自我、才能讓心靈感受永恆和完美……

 

歌詞本身的另一亮點在於感恩的心境,聽完這首仿佛隔世的天籟聲韻,心靈深處可以再次領悟由於感恩而自身言傳的快樂和祥和。因為感恩,我才能感受到的鼓勵以及自身受之於鼓勵後的意義,這或許就是生命個體追尋幸福的萬能鎖匙。

 

據說,這首歌本是獻給母親的歌,也有人解讀為上帝之愛,尤其是歌詞後半部分--所有的生命,都蘊藏著欲望和不安……但是,當您來到我身旁,心哦,自此感受到神奇,有時我想,我已捕捉到永恆之光,與泰戈爾那首歌詠心中神明的《吉檀迦利》具有異曲同工之處:我的欲望很多,我的哭泣也很可憐,但你永遠用堅決的拒絕來拯救我,……。你使我一天一天地更配領受你自動的簡單偉大的賜予--這天空和光明,這軀體和生命與心靈--把我從極欲的危險中拯救了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薇塔聽歌學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